四類危險駕駛 2023強制險加費

除了酒駕要被懲罰性加保費,未來四類危險駕駛保費也將被調漲。金管會13日公布,據道安會報要求,正在檢討四類危險駕駛且肇事者,若是投保義務人,其2023年投保強制車險將被懲罰性加費,但加費幅度仍待公路總局提供近五年經驗資料,今年第三季才會算出實際的加費幅度。

四類危險駕駛即是依據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第43條的四種危險駕駛態樣,第一類是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二是行車速度,超過規定的最高時速60公里,即超速;三是任意以迫近、驟然變換車道或其他不當方式,迫使他車讓道,即逼車行為;四是非遇突發狀況,在行駛途中任意驟然減速、煞車或於車道中暫停,這四種危險駕駛行為又肇事者,在2023年投保強制車險,就會被加保費。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強制車險是限制投保義務人,主要是車主,很多酒駕或危險駕駛雖不是車主,但強制車險是「認車」,車主若出借給酒駕者或危險駕駛,依然會被加費,所以車主還是要審慎管理車輛的駕駛人

先前金管會即針對酒駕者投保強制車險時,保費由2,100元直接拉高到3,600元,且第二次酒駕再被抓到,就是加到7,200元,無加費上限。

施瓊華表示,這次依道路交通安全督導會報決定,除酒駕已有加費外,希望在重大違規事件肇事部分亦要作加費,即對一些因危險駕駛肇事的投保義務人加費,如時速逾規定時速超過60公里,或蛇行或飆車肇事等,未來會計算出損失率,今年會決定危險駕駛的強制車險加費幅度。

這部分檢討將等公路總局將近五年因蛇行、超速、逼車、驟停等行為出現的交通事故統計移交給金管會後,再由保發中心去釐算費率,估計今年第三季會完成計算,第四季即會對外公布。

 

資料引用於:工商時報 | 記者彭禎伶 魏喬怡 報導 | 2022.01.14(新聞)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114000323-260208?chdtv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