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賣他家產險,無需公司同意 壽險業者含淚接受

還給業務員自主權,金管會近期即可望預告新的業務員管理規則,將刪除過去保險業務員要登錄其他不同類保險公司業務員前,必須先取得公司同意的規定,降低公司管理權,保險業雖不贊成,但表示會「含淚」接受。

例如國泰人壽的業務員過去若想去賣產險的保單,必須先經國壽同意,才能登錄為某一產險公司的業務員,但若是金控下同時有產、壽險公司的業務員,因為集團跨售要求,一般都是登錄自家集團的保險公司。

未來金管會放行業務員不必取得公司同意,就可登錄其他家產險,產險公司業務員也可自由選擇登錄在哪家壽險公司,也就是國壽業務員也未必會登錄在國泰世紀產的業務員。

據了解,這項修法是「南山條款」之一,因為南山人壽的業務員不斷向金管會陳情、抗議,認為現行規定南山人壽的業務員若要登錄在其他家產險公司,還要取得南山人壽的同意,證明南山人壽對業務員有管理權等。

金管會為了「一勞永逸」,決定修正現行業務員管理規則第14條,刪去業務員必須取得所屬公司同意,才能登錄在另一家非經營同類保險的公司或保代公司,還給業務員自主權;近期保險局也與業者再次溝通,確定近期即會展開預告兩個月,應會趕在明年初上路。

保險業表示,以往保險局都會要求保險公司對旗下登錄的業務員,善盡管理之責,若業務員有行銷疏失等,公司也要負相關責任,但現在業務員要去登錄在另一家保險公司旗下,卻不用告知原公司,的確會造成管理漏洞。

另外如業務員管理規則也明訂「業務員不參加教育訓練者,所屬公司應撤銷其業務員登錄」,各保險公司都會開立各式課程,要求業務員要上好上滿,這部分也被南山人壽業務員列為「公司有管理的事證」。對此,先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若是純承攬關係的保險公司就不要再「好心」要求或開課,被撤銷登錄是承攬制業務員自己必須管理的。

擁有業界最多業務員的國壽表示,有信心會克服新規定的衝擊,在集團整合行銷上會讓業務員覺得更有價值,另外也可能吸引其他非金控產險公司業務員加入國壽,要「化減分為加分」。

 

資料來源: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19000315-260202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