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型保單 60%上班族青睞

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台灣兩年半,大幅影響上班族的健康意識與投保行為。一項最新出爐的調查顯示,高達一半(49.9%)的上班族有使用運動手表或穿戴裝置記錄追蹤每日步數的習慣;更有將近六成(58.5%)的上班族有意願購買健走型保單。

由經濟日報、聯合報系民調中心和台灣人壽合作的「2022國民職場健康醫療暨保險需求調查」昨(2)日公布,採網路自填問卷方式,調查對象為年滿25至65歲,且目前服務的公司員工超過五人之上班族,調查期間為今年5月26日至6月7日,有效樣本數1,012份。

調查顯示,超過八成(84.6%)的上班族有運動習慣,運動項目可複選下,健走以66.2%的比率奪冠,高出跑步(23.5%)與騎單車(20.7%)許多;另外,超過四成(44.3%)的受訪者表示其任職公司有舉辦鼓勵員工運動的活動,複選之下,企業的鼓勵方式以健走計步獎勵(22.4%)最高,次為減重比賽(20%),另外有近六成(59.6%)的上班族希望公司辦理促進健康活動。

健康意識提升也影響上班族的投保行為,調查顯示,對於鼓勵民眾持續運動的健走型保單,分析發現,男性有意願購買的比率(62.5%)高於女性(54.7%); 從工作職務來看,管理階層有意願投保的比率(66.1%)相對較高;個人年收入愈高者接受度也愈高,從年收入50萬元以下的43.9%,一路上升至年收入200萬元以上者的71.1%。

台灣人壽商品精算處副總經理賴玉菁表示,因應上班族健康意識提升暨滿足投保需求,台壽至今已開發八張健康外溢保單,朝建構健康生態圈邁進。台壽也持續優化商品服務,例如:與AI公司及再保公司合作推出大數據外溢保單,推出結合高科技的醫療險以提升醫療品質,並將展開更多元的異業合作方案,創造商品差異,以增進國人身體健康、間接減少整體社會的醫療支出及保險公司理賠支出,提升社會的健康力。

調查另外也發現,上班族的醫療行為方面,複選之下,76.3%受訪者曾經門診就醫,比率最高,次為住院(35.1%),第三是手術(24.4%);另外,單選之下,去年一整年,自費醫療費用支出最高的項目為自費醫材(22.8%)。

賴玉菁表示,雖然全民健保已經提供最基本的醫療需求,但上班族因意外醫療或重症醫療所產生的自負額、醫材輔具或營養品等購置費用龐大,尤其男性比女性的醫療風險更高,為避免影響生活品質,應由商業醫療險來提供貼補醫療缺口。

上班族可利用投保自己公司的企業團體保險,保障自己與家人的基本醫療保障,但本次調查發現,高達52.5%的受訪者並沒有幫家人納入自己公司的團體保險,僅有34.7%的上班族表示有投保。

調查也顯示,約31.3%的上班族,不清楚自己公司投保的團險有哪些給付項目,其中,女性不清楚給付項目的比率為35.7%,高於男性的26.8%;從年齡層來看,25~35歲的人,不清楚團險給付項目的比率最高、達47.7%,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層,凸顯年齡層愈輕,對自身保障愈不清楚。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6507503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