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外溢效果 創雙贏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說:「外溢健康管理保單,遲早成為市場要角。」這類商品一方面讓保戶愈健康愈省錢,一方面同步降低保險業者理賠的成本,如果未來成功引領風潮,除可為保險業創造巨大商機,更可創造保險的新價值定位,讓整體社會受益。

彭金隆說,外溢健康保單的特色在於,保戶自己可以透過健康促進行為的執行,得到保險公司實質的獎勵,保戶運動原始動機只是單純為了自利,但愈來愈多人加入參與,就可以充分發揮保險的正面外溢效果,這是一個雙贏甚至多贏的商品,值得業者與主管機關積極地推動與鼓勵。

我國2016年出現第一張具有健康外溢效果的保單,今年6月底,金管會已核准及備查九家壽險公司共105張外溢保單,今年上半年新契約銷售件數與初年度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78%與128%,初年度保費收入來到68億餘元,雖然整體市占率仍低,但不論保險公司或是消費者愈來愈重視這個市場則是事實。

彭金隆指出,2022國民職場健康醫療暨保險需求調查顯示,國人對自身健康管理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外溢健康保單的推動,已經存在很好的基礎。調查指出有近六成(58.5%)受訪者表示有意願購買,可複選之下,採用「健康促進獎勵金」(56.3%)或「健康促進保費折減(50.1%)」作為獎勵機制,都有五成以上的支持率,數據顯示外溢健康保單確實具有極大的市場需求。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6507502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