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理賠飆 近半產險Q3恐增資

前六大產險公司防疫保單現況

 

業者憂確診率若達20% 將遠超過先前提存準備的確診率基礎13%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產險業進入防疫保單理賠高峰期,在疫情降溫慢、確診率持續攀升至十五%,已超過不少業者先前提存理賠準備的確診率基礎約十二到十三%,加上「快篩陽即確診」後理賠案件大增,拉高每張保單平均理賠金額;業界悲觀預期,近半產險半年報的RBC(資本適足率)將跌破法定標準的二○○%,第三季得被迫提出增資案。

日前某金控證期研究部發布報告,推估各產險業防疫保單預估理賠金額及對RBC衝擊,十二家銷售防疫險的產險業者中僅三家RBC會因此跌落法定標準;但不少業者吐槽「太過樂觀」,直言理賠金額「乘上二可能都嫌低」。

多家業者指出,目前台灣累計確診數約三五七萬,確診率達十五%,早超過兆豐產險提存理賠準備金三十六.五四億元確診率計算基礎的十二.六%;以目前每日約四萬人確診推估,七月下旬確診率恐將達二十%,更別說還有新法定傳染病「猴痘」入侵。

此外,五月底前因「隔離」申請理賠多於確診者,但五月底「快篩陽即確診」實施後,六月申請確診理賠案件大增,也「拉高」每張保單平均理賠金額。以某汽車集團旗下產險為例,五月每件平均理賠金額為四.一萬元,六月二十四日最新公告,已理賠一.九萬件、賠付八.四億元,平均每件拉高至四.四萬元。

業界私下依同業商品設計來「推估」,假設完成核保八十萬張,二成確診率,每張保單理賠五萬元,就得賠付八十億元,且還不計入保戶「隔離」、「「確診」都可申請,賠上百億不無可能。

市場預期 中信產險第二家增資

業者坦言,「理賠才剛開始」。繼國泰金控旗下國泰產險六月初公告將對國泰產險注資一百億元,兆豐金控也在五月一口氣提列三十六.五四億元賠款準備,但兆豐金控明日(二十八日)董事會還要再針對防疫保單提出因應報告,若確診率持續攀升,六月財報仍將繼續提存。市場預期,原先淨值僅十八億元的中信產險,將會是第二家宣布增資的業者。

 

2022/06/27,自由時報,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525255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