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火險費率 大幅跳升

國內大企業的商業火險6月正在洽談續保合約,由於今年3月國內出現十多起大火,理賠金額約百億元,使得國內大型商業火險費率大跳升,部分曾出過險的企業商業火險保費漲升不但倍增、甚至有可能十倍增。

近二年商業火險市場雖偶會傳出有殺價競爭的情況,但商業火險的費率降幅卻不多,根據產險公會統計,2021年度火險保費收入(含天災險)230.5億元,而且是巨大保額業務在沒有大規模新的投資案下,但依然較2020年度增加5.78%。其保費成長原因,有部份即反映過去損率上升,國際再保險成本提高。

產險業者說,今年商業火險保費成長率預期會較去年有更大幅成長,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國內3月出現較大的理賠金額;二是國際再保市場胃納量縮小。國際再保市場之前因受澳洲、美國野火、日本颱風及北美洲颶風等多重損失,加上近兩年國際間疫情持續延燒影響,造成國際再保市場合約容量緊縮。

產險業者指出,國內大型企業體的商業火險,尤其是「巨額」的保單,有三分之二保單都在6月30日到期,因此,目前各家正在洽談續保條件中。

今年國內3月出現十餘件工廠大火後,其損失高達百億元,其中有大半都是轉再保公司,因此,近期在討論接下一年保費時,由於國際再保市場營運比較艱困、使承接量較少及之前損率不佳,使得再保公司費率比較「硬」,未來一年再保費率大增,從過去的買方市場轉變為賣方市場。

影響所及,要保人已無法隨便砍價,有的案件商火險保費已不是漲一成、二成,而是一倍、二倍,甚至保費漲十倍都有可能。根據產險業者統計,今年前五月火險簽單保費是119.2億元,已較去年同期90.93億元,成長率逾3成。

 

https://ctee.com.tw/news/insurance/667365.html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