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保/三明治族保險規劃 有訣竅

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保誠人壽/提供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保誠人壽/提供

 

在台灣,有小孩的族群中近八成為三明治族,其中51.3%是雙薪家庭;28.2%是單薪家庭。我本身也是三明治族,在照顧兒子成長的過程中,總是會擔憂生命中不確定的風險,如果發生了什麼狀況,希望不要影響現有的生活,不要造成他的負擔;另一方面,在陪伴媽媽的時候,也會看著她的白頭髮,想著如何能讓她擁有更好的老後生活,相信這些都是三明治族最基本的擔憂。

隨著市場趨勢及消費行為模式的改變,消費者的人生路徑已經不再是刻板的線性人生,所伴隨而來的責任與需求更因人而異。我們也發現不同世代的三明治族,因應不同的家庭結構、經濟條件、現階段責任重心等,在保險保障的需求上也會有所不同。

保誠人壽身為最懂三明治族的保險公司,了解三明治族守護家人的想望,我們透過幸福方程式與4A(Accessible多元方便、Affordable隨心選擇、Approachable貼心傾聽、Actionable自由規劃),提供多元的商品與解決方案,滿足三明治族在健康與保障、子女教育、資產規劃與傳承及樂活退休等各個面向所需。

我以三個不同世代的三明治族為例,因應他們不同的需求建議相對應的保險規劃。首先是青壯年三明治族(30-40歲),身為家庭經濟支柱,最怕因為突發疾病或意外,導致收入中斷,除了壽險保障之外,建議可以強化醫療險、意外險、失能險,透過保險分擔突發疾病或意外而產生的經濟負擔。

再者是中年三明治族(40-50歲),當經濟條件漸趨成熟,有些人會以子女為重,有些人則著重於準備樂活退休。在子女教育基金及退休基金的準備上,我建議可以選擇不同繳費年期及不同幣別的分紅保險或投資型保險,為將來作好準備。

至於樂齡三明治族(50-60歲),這個族群即將面對退休生活,也可能在規劃要將資產傳承給下一代。我建議可以針對退休後可能產生的保障缺口,視情況補足醫療及長照險,以應對將來的長壽風險;想要規劃資產傳承的三明治族,可以選擇有提供分期給付的分紅保險,將資產有效配置,並傳承給下一代。

三明治族在肩負家庭照顧責任時,同時要面對生命中的許多不確定性,我建議要以正面、主動、積極的態度,因應人生不同階段,定期檢視保單適時彈性調整,掌握幸福主動權,與自己及家人共享幸福人生。

(本文由保誠人壽總經理王慰慈提供,記者紀佳妘整理)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77/6416989?from=edn_newestlist_cate_sid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