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突發疾病險重新上架 難

9月即將開放日韓旅遊團,保險業者擔心保戶在國外染疫的理賠風險升高,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掀下架潮,至今全台只剩一家南山人壽還有賣。本報資料照片9月即將開放日韓旅遊團,保險業者擔心保戶在國外染疫的理賠風險升高,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掀下架潮,至今全台只剩一家南山人壽還有賣。本報資料照片

 

9月即將開放日韓旅遊團,保險業者擔心保戶在國外染疫的理賠風險升高,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掀下架潮,至今全台只剩一家南山人壽還有賣。保險業者坦言,若海外突發疾病險要重新改版上架,有兩大要件,一是得有再保、做風險轉嫁,二是,得透過國外費率或數據等經驗資料,做危險費率重新估算。

一家保險業高層坦言,產險業正忙著處理防疫險,6月核保,7月理賠,之後還要處理增資案,根本無暇重新思考海外突發疾病險,關鍵是整個疫情、病毒仍在變化中,無法計算危險費率,估計可能到9月應該都沒有海外突發疾病險再上架。

該高層說,若要重新上架,有兩大要件,一、找國際再保公司做風險轉嫁,但目前國際再保可能基於承保量能、或是各國疫情等風險考量多不再承接,此路較難行,二、得透過國外費率或數據等經驗資料,做危險費率重新估算,但風險仍難測。

據透露,甚至有業者乾脆想把COVID-19的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的不保事項,把風險降到最低。一旦要把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不保,得更改保單條款,可能得送保險局重新核准。

據了解,金管會認為海外突發疾病險是屬於醫療險的一種,依照醫療險示範條款,是不能把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的不保事項。

依照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保單契約須要比示範條款更有利保戶,但若把法定傳染病除外,這是不利保戶,也不符合應注意事項規定;換言之,若業者想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中的COVID-19列為除外,恐難獲得保險局首肯。

保險業者坦言,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掀下架潮,有三大主因,一是海外旅遊疫情仍是第三級,二是各國防疫政策不一、風險難以評估和控管,三是疫情、病毒也持續變種演化,難以計算危險費率。

該業者說,就算以國外費率、或數據等經驗資料先做估算危險費率,風險也高,關鍵是病毒變種太快、危險費率很難即時調整,難以做風險控管,加上防疫保單殷鑑,各保險業者寧可先行觀望。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6408345?from=udn-catelistnews_ch2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