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0+7 產險理賠減壓

居家隔離新制「0+7」今(17)日上路, 居家隔離條件放寬牽動防疫保單理賠,產險業者表示,防疫險是否理賠隔離定額補償金,仍以隔離通知書為準。換言之,如果是屬於「0+7」對象,由於未有隔離事實、沒有收到隔離通知書,就不予理賠,國內前五大防疫險銷售業者富邦產、國泰產、新安東京海上產、和泰產、兆豐產,財務將大大減壓。

依照目前產險業預估,每確診一人,大約會有三人陪同隔離,假設隔離率為20%,前五大防疫險保單銷售最大的產險公司,將承受18~300億元不等的理賠損失,而新制上路後,依照目前施打第三劑疫苗的普及率約62%計算,則可減少62%的支出,前五大公司分別減少賠償11億~186億元不等,大大紓解理賠量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日起調整COVID-19確診個案同住家人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政策,對於完整接種三劑疫苗,民眾免居家隔離,但需配合7天自主防疫,如需外出,需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也就是從原先的「3+4」改為「0+7」;但未打滿三劑疫苗者,仍維持三天居家隔離加四天自主防疫的規範。

隨著居家隔離條件放寬,牽動防疫保單理賠,引起民眾關注隔離定額補償是否會理賠。產險業者表示,以防疫保單條款來看,大多約定以被保險人因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規定,受衛生主管機關開立隔離通知書,因而接受隔離處置者,才會依保險契約約定予以理賠。

另名產險主管強調,防疫險是否理賠隔離定額補償金,仍以隔離通知書為準,主要是「0+7」並非是隔離處置,而是自主防疫,因此在此前提下,民眾無法拿到隔離通知書,因此屬於「0+7」新制的民眾,保險公司確實不予理賠。

不過,如是未完成接種三劑疫苗者,仍維持原先的「3+4」方案,該名主管指出,由於這類對象確實有三天的居家隔離事實,亦會收到隔離通知書,因此仍會啟動理賠機制。

業內人士指出,居家隔離條件鬆綁,防疫保單的理賠承壓較小,「財務負擔將會明顯降低」;產險主管則認為,在過去防疫政策下,一人確診可能匡列多人隔離,呈現倍數成長,如今政策逐漸放寬,亦減輕產險公司的財務壓力,但確診人數居高不下仍是一大隱憂。

https://tw.news.yahoo.com/%E5%B1%85%E9%9A%940-7-%E7%94%A2%E9%9A%AA%E7%90%86%E8%B3%A0%E6%B8%9B%E5%A3%93-223340053.html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