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產險:前四月保費已賠光

【時報-台北電】防疫險核保糾紛不停,根據產險業統計,4月已核保件數為45.69萬件,保費為2.55億元;前四月防疫險則共已核保118萬7,000餘件,保費6.55億元。產險業者表示,前四月收的保費,已理賠殆盡。根據金管會資料,到4月29日,防疫保單理賠金額已達8.7億元。

產險公司高層表示,不算尚在核保中的在途保單,單從目前申請理賠的金額早就遠超過今年入帳的保費,更何況還有很多保戶尚未提出申請理賠。更慘的是,之前大部分產險業所推出的疫苗險保障還包括突破性感染(確診)的定額理賠,因此,這波Omicron,產險公司理賠的金額恐比想像的更多。

數家受訪的產險業者強調,「只要符合理賠條件者,一定可以拿到理賠」,但4月投保防疫保單確實出現不尋常投保的現象,除了發現有些民眾投保多家防疫保單,甚至只要保單中有「法定傳染病保障」等傷害健康險,不管理賠金額多寡,突然都湧進不少進件,在這種情況下,公司核保須更謹慎。

像富邦產最近就以簡訊通知「重複投保者」,將婉拒投保。富邦產險表示,這是依保險業招攬及核保理賠辦法第7條規定,保險公司須瞭解要保人與被保險人保險需求及適合度,及投保險種、保險金額等與要、被保人實際需求是否具有相當性,並得依此進行核保審核。

富邦產指出,由於現行疫情政策及趨勢,被匡列居家隔離天數變少,且病毒變種後對人體危害以輕症為主,民眾因確診及隔離而產生的實際損失與2020年、2021年疫情爆發的狀況已有明顯差異,同時基於保險之損害填補原則,因此對重複投保者做出婉拒投保的決定。

富邦產自5月14日起,針對核保審查中的被保險人,若已持有該公司或其他保險公司有效防疫保單,即會發送婉拒承保通知,收到通知的客戶可依通知內容退費。

國泰產險16日在官網公告,針對正在審理的防疫保單件,後續核保將以一件為限,僅提供未曾投保國泰產險或同業相關專案客戶承保。(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黃惠聆/台北報導)

 

2022年5月17日 , 工商時報,黃惠聆/台北報導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5%90%84%E5%A0%B1%E8%A6%81%E8%81%9E-%E7%94%A2%E9%9A%AA-%E5%89%8D%E5%9B%9B%E6%9C%88%E4%BF%9D%E8%B2%BB%E5%B7%B2%E8%B3%A0%E5%85%89-233701851.html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