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理賠 專家:有2大未爆彈

防疫險理賠之亂續燒,「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新制昨上路,但因疑慮頗高,再掀理賠爭議,民眾更擔心後續新冠肺炎可能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到第四類,保單理賠金額大幅縮水,金管會昨說明,理賠是以保險事故發生時,理賠條件即已成就,不會因證明文件開立時間受影響。

目前十二家販售防疫保單的產險公司,全數同意以數位健康證明取代診斷證明書,但皆強調「保留查核權」,保戶擔憂以此申請理賠將被「刁難」,金管會表示,保險公司「必要時」才會查核,一般保險理賠都有此條款,不影響數位健康證明的效果。

保險專家則認為,目前理賠潮尚未達到高峰,後續爭議還有兩大未爆彈,首先是「快篩陽性視同確診」新制上路,但多數產險公司堅持以PCR檢驗程序並出具相關證明為依據。但專家認為,防疫保單條款多以「經醫院醫師診斷確定」等類似文字描述,產險公司此舉恐引發爭議,且若依保險法規定,須做有利於被保險人的解釋,業者不能賴帳。

產壽險公會 研擬理賠指引

金管會則強調,產、壽險公會也正針對「快篩陽性確診」等研擬「理賠實質審查指引」,以利後續理賠處理。

至於後續第二大理賠未爆彈,則是若新冠肺炎降至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將牽動國泰世紀、明台、旺旺友聯、中信產險等四家防疫保單理賠金,依保單條款,將僅剩原理賠額的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其中甚至有原本應理賠六萬元,降級後就變成只理賠三千元。許多保戶聽聞紛紛想趕件取得證明,但金管會昨釋疑,當保險事故發生時,理賠條件即已成就,跟證明文件開立時間無關。

不過,這波防疫政策一變再變,防疫保單理賠爆發諸多爭議,不少保戶怨聲載道,從申請到獲得理賠,還有繁瑣及漫長的手續。台北市黃小姐表示,告知朋友自己確診,卻被「安慰」可以早點申請理賠,「否則之後賠不到。」

保戶找客服 電話很難打通

新北市陳先生表示,保險公司的客服電話怎麼打都打不進去。金管會官員指出,兩年內申請理賠都有效,大家怕夜長夢多,怎麼可能不急著去醫院辦理相關證明。

黃小姐說,防疫政策持續更正,保險公司理賠要件似乎未跟上,例如保險業已同意採數位健康證明,但業務員、客服卻還要保戶去醫院申請;新聞說居家照護期間沒有醫療行為或處置用藥將不賠,但保險公司說不清何謂醫療行為或用藥。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6309544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