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理賠風暴 產險業恐有流動性問題

防疫險理賠風暴愈演愈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0)日親上火線,表態只要保險公司依誠信完成對保戶承諾,讓保戶有信心,就算財務有赤字,未來保戶和業務仍會回來;黃天牧也坦言,產險公司因理賠數增加,可能發生流動性問題,金管會已密切注意。

他強調:「財務赤字可以改善,信任赤字卻難以彌補,社會大眾的信任是金融業永續發展的基礎。」

目前市面上僅存八張防疫險保單,金管會統計,今年到5月9日止,防疫險理賠件數已近2.8萬件、理賠額達10.8億元,已是去年全年23億元理賠額的一半,市場估計今年全年理賠額恐達去年的數倍。

據保險局統計,共12家保險公司銷售防疫險,有效契約超過百萬件者,有兩家(富邦產、國泰世紀產),介於50萬~100萬件有三家、30萬~50萬件有兩家、其餘五家都是銷售30萬件以下,各家理賠金仍估算中,已請各家董事會預做準備。

黃天牧坦言,確診人數增加已讓各業者銷售的防疫險增加理賠,金管會定調,在最優先遵循「防疫政策」這大原則下,努力達成消費者保護、健全金融機構經營這兩大目標,這兩者既不相互衝突也不矛盾,對金管會也同等重要。

黃天牧說,保險公司就是依契約、符合理賠條件來理賠,也許業者營收、獲利會出現赤字,若造成保險公司財務損失就是增資。產險公司的流動性或其他財務上問題是可能發生的,各公司已在處理流動性問題,因理賠是一步步處裡,這部分需要注意,保險局老早跟各業者說明了。黃天牧說,不能用各家銷售保單件數、再預估一個確診數,去估算多少理賠金,主因當初每家公司設計保單時,所估算費率、風管措施不同,例如某些公司銷售量多、若有做再保,最後分攤損失就這麼大,這跟最後理賠要承擔多少損失是有關的。

據了解,目前僅有二、三家產險有部分做國際再保、分攤風險,其餘多數產險業者都沒有做再保,等於風險全數自留,影響財務數字巨大。

黃天牧強調,最重要的還是「信任問題」,面臨保戶對保險公司的信賴,雖然疫情模式有調整,保險業仍需依誠信原則面對保戶。

 

2022/05/11,經濟日報,記者廖珮君、紀佳妘/台北報導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6303632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