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你保/用保險寵愛媽媽 撐起保護傘

母親節除了送禮吃飯慶祝外,利用保單規劃寵愛媽媽,亦能盡孝道。台灣人壽商品一部部長陳逸萍表示,保障規劃重點包含建立經濟安全、補足醫療費用缺口、並透過資產累積準備養老金,同時建議媽媽們要有專款專用的概念,及早行動逐一滿足。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9年針對15至64歲婦女生活狀況調查報告,台灣婦女平均每日無酬照顧小孩的時間為3.18小時,其中有配偶或同居伴侶的婦女,平均每日無酬照顧時間更達4.41小時,為配偶或同居伴侶的三倍!

陳逸萍認為,不同階段、身分的媽媽,保險規劃的重點不同,可將媽媽區分為「新手媽媽」、「職場媽媽」及「空巢媽媽」三大類。首先,新手媽媽面對人生的新身分,生活型態也逐漸改變,面對扶養責任帶來的經濟壓力,保險規劃應確保每分錢都用在刀口,建議可善用年輕的優勢愈早投保愈便宜,不妨可利用定期壽險搭配醫療、意外等功能附約建構周全的保障。

此外,多走路保費就可打折或提供現金回饋的「外溢計步保單」,具健康管理機制,投保後只要走路達到健康步數折扣標準,就可享健康管理回饋保險金,不僅維持健康還能節省荷包,更能享有保障,為家人及自己創造三贏效果。

第二種蠟燭兩頭燒的職場媽媽,面對來自工作與家庭的雙重壓力,或是沒有下班時間,因常燒飯接觸高溫油煙、照料全家人的生活起居,種種壓力都容易讓身體健康亮紅燈。台灣人壽建議,這階段日夜操勞的媽媽們,可選擇兼具實支實付或住院日額的「醫療險」,輔以一次性給付的「重大傷病險」、「防癌險」,補償因病造成的龐大支出,或轉請他人照顧家中成員的經濟壓力;此外,若是擔任外勤工作或出差頻繁的媽媽,則建議再規劃意外險,讓風險規劃更全面。

最後一種空巢媽媽,則是面對子女成年、開始經濟獨立離家,自己也屆臨退休。此時除了安頓好自身的身心靈狀態,更應確保未來經濟無虞,才不至退休後生活頓失重心而感到失落。

再加上隨著年紀漸長、生理機能退化,台壽建議,該階段的媽媽除了應及早規劃老後可能的長照風險,選擇「長照險」或「失智險」預作準備,並把握退休前最後幾年收入最豐厚的階段,努力儲備退休金,開始思考如何財富傳承,選擇兼具退休準備及財富傳承的「利變型壽險」或具穩定現金流的「還本型保險」,協助穩健累積財富,更具資產傳承效果,確保未來享有源源不絕的現金流。

此外,陳逸萍表示,若有體況問題或是經濟弱勢族群的媽媽,透過「年金保險」、「微型保險」或「小額終老保險」皆是合適方案,以期兼顧壽命延長後的經濟來源,滿足基本保險保障需求。

(本文由台灣人壽商品一部部長陳逸萍提供,記者齊瑞甄整理)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77/6297811?from=edn_newestlist_cate_side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