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產防疫神單只剩傳奇!隔離理賠10萬元將絕跡

金管會官員指出,防疫保單隔離理賠額十萬元,不合理有三大原因。記者許正宏/攝影金管會官員指出,防疫保單隔離理賠額十萬元,不合理有三大原因。記者許正宏/攝影

 

 

在金管會緊盯下,防疫保單隔離理賠額十萬元恐將絕跡。近期新安東京產14日新推出網路投保的「防疫隔離險」,隔離理賠已壓在5萬元,其他如泰安產、兆豐產也各壓在3萬元及2.5萬元,顯示業界「默契」隔離理賠額均值將不會超過五萬元。

市場認為,防疫保單隔離理賠額合理化後,可遏止有心人士不當套利,前年瘋搶低保費、高隔離費的「台產神單潮」也將只剩下傳奇。

 

金管會官員指出,防疫保單隔離理賠額十萬元,不合理有三大原因,一是,這次Omicron匡列隔離人數恐比去年五月那波還多,二是,防疫保單無職業等限制,所有人單一費率,目前業界均值就是五萬元。

三是,目前國內防疫保單,沒有國際再保公司願意做再保,無法轉移風險下,保險業者得自己全額承擔理賠風險,業者得估算自己承擔能力。

保險局長施瓊華坦言,防疫保單是費用型保單,是基於損害填補原則去訂定費用,保險局主要關切三大點,一是給付費用的合理性,二是費率合理性,三是保險業對自己風險承擔和移轉的程度。

據了解,國內這類防疫保單,國際再保公司根本沒人願意再保,也就是說,當產險業者無法轉移風險(做再保)下,風險只能自己承擔,就如同當初台產(2832)吃下400萬張防疫神單而虧損,和泰產就應有前車之鑑。

施瓊華坦言「台產當初沒有計畫,這不代表和泰產也沒有計畫」,如果和泰產認為隔離就理賠十萬元是合理的,那風險限額是多少?

她也說,防疫保單的隔離費用,不是針對不同財力的人有差別給付,「是針對所有被隔離者的統一給付理賠,那業界就會有一個平均值」。

和泰產險在2022年元旦推出防疫保單,年繳保費895元、保戶被隔離就賠十萬元、確診再額外給五萬元,因隔離理賠額比照台產給十萬元「想搶下台產不續保的防疫保單客戶」,反被金管會盯上,急忙下架。

 

資料引用於:經濟日報 | 記者廖珮君 報導 | 2022.01.16(新聞)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6037746?from=edn_hottest_index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