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 最快9月重上架

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最快9月重新上架。圖為旅客在桃園機場保險公司櫃台詢問旅遊保險事宜。(陳麒全攝)

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最快9月重新上架。圖為旅客在桃園機場保險公司櫃台詢問旅遊保險事宜。(陳麒全攝)

 

防疫保單賠怕了,產壽險公司擔心新冠疫情難測,旅平險因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包含法定傳染病,日前幾乎都下架了;產險公會日前擬定保單示範條款,新版的海外突發疾病將法定傳染病(新冠肺炎等)排除,現在等待保險局審查核准;產險公會預估,新版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最快9月重新上架,但仍得視各產險公司後續作業進度。

隨國境逐步開放,多數產險公司將在9月旅平險保障中,重啟附加海外突發疾病醫療保障,由於新版剔除法定傳染病,產險業透露,保費會比先前旅平險便宜,目前費率正在重新計算中。

產險公會表示,把法定傳染病剔除後,產險公司也好評估風險,民眾赴海外旅遊,還是有其他突發疾病發生的可能,有保障還是比較好。

不過,外界也抨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以「菩薩說」期勉產險業,新版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怎麼能將最關鍵的新冠肺炎剔除在外?產險業表示,已經做了很多菩薩心腸的事情,如設計費率便宜的微型保險,日前銷售的防疫保單,理賠金額實在大到無法承受,海外突發疾病只好剔除法定傳染病。

目前市售的旅平險中,仍有少數產險公司的海外突發疾病保障,並未將新冠肺炎、猴痘等法定傳染病、流行疾病排除在外,例如,美商安達產險新上架的商品,海外突發疾病就含法定傳染病,以去日本旅遊5天為例,意外險保障1000萬元、海外突發疾病100萬元等,保費約1500元。

壽險業表示,海外突發疾病並非壽險業務大宗,目前傾向「冷處理」,重新上架海外突發疾病保障,仍會納入法定傳染病,但保障額度可能會降低,風險比較好控管。

 

中國時報,洪凱音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811000428-260110?chdtv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