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慘賠 產險業提通路管制

防疫險慘賠,產險業總經理提出防二度踩雷建議。金管會8日舉行產險總經理會議,對於防疫險賠款破表,有產險公司總經理表示,主要是委外行銷通路想停時停不了,兄弟公司業務員或保經代拿著資料繼續行銷,未來考慮這類保費小、風險影響範圍大的保單,改用網路投保或對通路進行「限額銷售」。

同時,金管會承諾近期內即會修正網路投保相關規定,開放住院日額健康險可以透過網路投保,增加保險業網投的業務範圍。

產險總經理會議雖是由保險局長施瓊華主持,但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會議結束前到場,保險局轉述黃天牧除肯認產險公司發揮照顧社會大眾的力量外,並以其擔任保險局長任內推動保險商品審查改革、費率自由化及保險業企業風險管理的經驗,期勉保險公司強化自律功能,做好風險管理。

黃天牧在會中並提出四點心得,一是公共政策與企業經營均不能只看短期績效,不看長期影響;二監理手段不只有干預,也有協助業者發展,政府介入與市場自律之間,要符合比例原則,企業管理亦如是;三金融市場須與國際接軌,但過程中亦須考量國內情況;四是面對更複雜的環境,股東利益不再是唯一決策目標,已擴及利害關係人的利益。

 

工商時報,彭禎伶 、 魏喬怡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810000116-260202?chdtv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