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選3+4隔離 金管會:保險應理賠

防疫險亂象越演越烈,更由於「0+7」居家隔離新制上路,引發民眾自選「3+4」是否理賠爭議,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解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48條規定,保險公司應該理賠。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在臉書也表示,無論是否重複投保,已核保就要理賠,保戶自選3+4居隔,防疫險也要理賠。蘇貞昌強調,政府會嚴格要求保險業者依法依約履行理賠責任,只要已核保、符合條件,一定拿得到理賠金。

防疫保單爭議層出不窮,包含家長陪同隔離、重複投保、居家隔離理賠等保險業各有解釋,多不予理賠,民怨炸鍋,保戶眾多的富邦產險更成眾矢之的,Google Map地圖上被標為「富邦輸不起坑人公司」,金管會也慘遭改名為「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挺富邦A很大輸不起」,且官方臉書也遭網友灌爆。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天痛批,保單之亂已變成鬧劇一場。高嘉瑜表示,「0+7」新制上路,保險業者揚言,打3劑選「3+4居家隔離」是「自願隔離」不理賠,難道打3劑變成對保戶的懲罰嗎?另一個大笑話是,複保險之亂竟是富邦自己打自己,富邦公司商品部設計出來的多種專案,裡面都放「法傳」,意指保戶只要購買富邦兩個以上的專案,就打到自己。

富邦產險表示,確診案例大幅攀升,大量的投保需求湧進富邦產險,已超出公司可承受的風險胃納範圍,不得不「動態」調整防疫險的經營、核保政策。

金管會統計,今年以來,保險公司承保防疫險251萬件,所收保費19.16億元,但理賠件數已達4.99萬件,理賠金額為18.03億元,等於今年保險公司所收的保費幾乎都快賠光了,且1星期以來增加理賠金額7.22億元。

對於「0+7」居家隔離新制上路,讓選擇「3+4」的民眾想申請理賠,產險業卻主張自選「3+4」是故意讓保險事故發生,不予理賠。林志憲解釋,保險契約已載明,理賠要件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約定居家隔離處分,確診者同住家人或與緊密接觸者遭居家隔離就符合契約規定。指揮中心的「3+4」是原則,而「0+7」是另外選擇,保戶選擇「3+4」,保險公司理當理賠。

另就過半產險公司認定防疫保單「重複投保」只要未核保,一律退件,引起大眾譁然;中華民國保險業務聯合總工會昨更發表3大聲明,第一,譴責拒絕核保、破壞保險業誠信,第二,反對卸責奧步,又要第一線業務員承擔風險,第三,力挺保戶權益,不容保險業惡意背棄保戶,譴責保險公司出奧步。

今年以來防疫險、疫苗險投保及理賠統計

  防疫險 疫苗險
承保件數 251萬件 134萬件
保費收入 19.16億元 5.32億元
理賠件數 4.99萬件 4,023件
理賠金額 18.03億元 1.4億元

(中國時報 吳靜君 、 洪凱音 、 林縉明)

 

https://ctee.com.tw/news/insurance/644941.html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