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原來,兩年來我們都身處「想像式防疫」!

季青漫畫

季青漫畫

 

 

年初桃園機場爆發清潔工確診,Omicron傳播鏈不斷擴散,染疫足跡已經直抵南台灣。加上春節返台人潮進入高峰,內外夾擊下,病例不斷激增,也讓醫療量能再度吃緊。這波Omicron出其不意的擴散路徑,也揭開指揮中心長期「放生」桃機的真相,外界這才發現,過去兩年指揮中心採取的都是「想像式防疫」,對國門防疫完全沒有緊急應變措施和沙盤推演,才會暴露步驟凌亂、應對無章的窘況。

過去兩年,指揮中心不斷在國人眼前上演「即刻救援」戲碼。只要發生大型群聚,指揮官陳時中便派出其愛將──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進駐,隔些時日便順勢宣布「清零」,塑造英雄形象。這次也不例外,進駐桃機的王必勝對綠媒感嘆「從沒想過會在這裡出任務」;王必勝原想賣弄溫情,卻露了餡,暴露他對機場防疫的生疏。

 

疫情進入第三年,「凡破口者必為國門」,已是不變定律。機場是國境第一道防線,其間每天有高達兩百多個單位、上萬名工作人員進出,指揮中心卻長期漠視機場的清消安全訓練。事發後,衛福部才匆匆派出國家護理隊全面檢視機場防疫漏洞,找出二○五處缺失,包括清消方式有誤、口罩一戴八小時等。陳時中更指,機場防疫觀念有待改進。

 

機場是運輸單位,防疫要如何部署,當然要靠衛福部訂出SOP及特定訓練,陳時中可曾檢討過自己的責任?負責機場防疫的是疾管署北區管制中心,問題在它只管旅客入境手續,一年只做兩次防疫教育訓練,遑論定期檢視清消流程。衛福部輕忽在先,事後還責怪機場欠缺清消觀念,這種態度也太不負責。

中國大陸機場曾多次爆發境外移入病例感染機場員工案例,大陸民航局因而嚴控機場員工,包括第一線員工每兩天做一次PCR,國內與國際線員工必須分流。就算指揮中心不願借鏡大陸,去年我國爆發華航/諾富特染疫事件,外界以為指揮中心會亡羊補牢訂出機場防疫SOP;但事實顯示,指揮中心只有「報數」的功能。這兩年來,指揮中心做的永遠是「危機處理」而非「危機管理」,永遠只能在後面追著病毒的足跡。

 

這種漫無章法的情況,也發生在落地篩檢。陳時中向來「惜篩如金」,直到去年七月Delta病毒入侵才對入境旅客全面篩檢,用的卻是兩三天後才能得知結果的PCR,導致旅客在獲知確診時已把病毒帶入防疫旅館或社區。直至這次Omicron入侵,陳時中才同意長程航班落地快篩。結果,第一天篩檢動線亂糟糟,等待篩檢的入境旅客與出境旅客動線幾乎撞在一起,顯然事先未曾演練。首日受檢旅客中陽性率高達九・二八%,王必勝脫口而出:「比想像中高!」由此可知,疫情爆發兩年多,指揮中心對國門防疫多麼陌生而輕忽,每次狀況都在意料之外。

 

當機場傳播鏈不斷往其他縣市擴散時,也正值民眾春節返台高峰,長程航班載回高達七、八趴的確診者,其中不少只是輕症的感染者,指揮中心卻又將他們全數塞進醫院專責病房,幾乎壓垮北台灣醫療量能。直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專家呼籲應該分流,近一周後,指揮中心才啟動分流把廿歲至四十九歲的落地輕症確診者送至加強版防疫旅館隔離。顯然,這也是指揮中心事先「沒想到」。

 

有專家質疑台灣防疫只有廿分,對此,陳時中回應說「台灣是福地」。確實,以指揮中心這種紊亂無章、摸石子過河的行事風格,台灣能撐到今天,確實是天佑台灣。但,我們的好運氣還能用多久?

 

 

資料引用於 : 聯合報 社論 | 2022.01.22(新聞)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6051599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